复旦大学——数字媒体实验室

发布者:代刘博发布时间:2021-12-25浏览次数:324

复旦大学数字媒体实验室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初心,聚集数字图像视频处理基本机理研究,将提升我国数字图像的智能化处理和深度综合应用水平作为主要目标,长期致力于数字图像智能处理、视频分析与理解、三维图像处理、多模态信息处理、医学影像分析等数字媒体处理领域的算法与机理研究。实验室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国家级学会、华为公司、三甲医院、公安系统等广泛认可,相关研究成果在华为公司、三甲医院、公安系统等中得到成功应用,获得广泛肯定与高度评价,是一支具有责任感、使命感和影响力的特色科研团队。

实验室现有教授1名,青年研究员1名。学术带头人颜波教授系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优青。现任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负责人和博士后流动站站长、文化和旅游部“数字文化保护与旅游数据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实验室成员谭伟敏博士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青年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

实验室近年来持续在IEEE TIPIEEE TMMIEEE TCSVTIEEE TBCICCVCVPRAAAIACM MM等国际著名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重点/面上/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上海超级博士后、华为基金等多项省部级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实验室研究成果获得了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ICME最佳学生论文亚军奖(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Runner Up)、全国多媒体技术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等多项重要学术奖项。

实验室的学术氛围宽松、浓厚,国际学术交流频繁,与知名企业合作紧密,为学生培养和就业提供了良好条件,在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拥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实验室注重学生培养,近年来指导的学生本科毕业设计连续多年荣获“复旦大学优秀本科学位论文”、一名硕士毕业论文获评“上海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一名博士生毕业论文获评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一名博士后获评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后”(每年遴选20名)。